close

大年初一那一天,下午一點多
我才提起精神往娘家走去
準備去吃早餐+午餐

今年的過年
妹婿的母親來這邊過年
因為這是她第一個單身的年
『蔣公』在元旦前夕離開了

到了娘家
看到滿桌佳餚
愛吃的我,卻沒什麼食慾

想到昨天的除夕,心中實在很鬱卒

以往每年過年時
婆婆總是交代工頭先生要訂年菜回家吃
工頭先生總是看哪一家最貴...就訂那一家
花個一萬兩萬的,都是希鬆平常的事情

我覺得,花這麼多錢,只為了吃一天兩天,實在很不值得啦

快過年前的某晚
公公打了三四次電話來
都說要找工頭先生
因為他手機有響都沒接
所以  公公一直往家裡打

問他有什麼事,公公也不說
讓我直覺的認為『該不會事情大條了吧???』

到了九點多,工頭先生一進家門
我立即將電話拿給他,要他速速撥電話回家,看看有什麼事嗎?

講完電話後的工頭先生跟我說『老婆...年菜妳訂好了沒??』
我說『喔...差不多了,這兩天就會決定』

他說『記住呀...訂好一點的,別讓我漏氣』

這句話,讓我聽了覺得怪,什麼叫做『別讓我漏氣』,你是要跟誰比呀

我們只有四大二小一起過年,其中一...小鐵砂掌,還不能吃大人的食物耶
訂那麼貴的餐,有必要嗎?

於是,我開始從冷凍年菜與附近菜販的熟食下手
這也花了我六七千元

除夕夜那天下午
拉著菜車、抱著裝了食物的箱子,浩浩蕩蕩的進入婆家

一開門....傻眼

餐桌上已經擺著各式各樣的菜色
多到在加一盤都會掉下桌

馬上斜眼瞪著工頭先生,小聲問他『怎麼會這樣?』
他說『我也不知道』

走進廚房,公公正在拜地基主

稍後,我客氣的問公公說『爸,我有帶一些菜回來,一起吃好不好?』
公公說『好,但是不要弄太多樣,桌子已經滿了』

用餐結束後,我們幾乎原封不動的
把菜車與裝食物的箱子,搬上後車廂,晃蕩晃蕩的回家去

PS:
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懂
明明已經專程打電話要我們準備年菜回去了
怎麼會公公自己又跑去買了呢?

腦中出現了公公準備的大白鯧魚的畫面
公公說『年菜的魚要準備這麼大隻的才漂亮,要有翅膀(魚鰭),尾巴要翹起來(魚尾巴)』
我看著翹的半天高的魚尾巴,問公公『爸,這尾巴是要怎麼弄,才會翹這麼高呀?』
公公說『我也不知道,我去買魚,對方說可以代煎,大哥去拿回來時,就這樣了,真漂亮』

啊...這一招,連我這個海邊長大的人,都不知道耶...

現在,我的冰箱冷凍庫裡,還有年菜數樣,該吃呢?還是該丟了呢?.....

好吧...心情在低落,肚子還是要先餵飽吧
吃囉...

那時,屋子裡只剩我一人,妹妹與我媽一行人,轉戰到親家母家去了

半小時後,妹婿抱著鐵頭功進門
嚇我一跳『ㄟ...你們不是已經回家去了嗎?怎麼又上來了』
妹婿說『鐵頭功大便了啦』
我說『我妹呢?』
妹婿說『妳媽在樓下跟人家吵架,妳還不趕快下去』

吼...我媽跟人家吵架,這可不得了
不管我對我媽心中有沒有怨懟
只要有人敢動我媽一根汗毛
那個人就是沒安太歲了...要倒楣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坐電梯下樓
一樓門口已經圍了快十個人了
聽了幾分鐘的談話內容
大意是....

跟娘家一牆之隔的鄰居女兒
最近都把她的車子停在停車場裡的台電配電室區
有人不滿的,留了字條在她的擋風玻璃上
跟她說『這裡不是停車位,每個人的停車位都是有償取得的,妳不能自私的佔為己有』

那張字條我也看過
字跡很清秀,像是年輕女孩的字體

但這鄰居女兒,硬是說『那字條是我媽寫的』
為何『因為,每個月繳管理費給我媽時(財委)她有注意我媽的字跡,就是那樣』

所以,大年初一一早,我媽在自家門前的公共走道掃地時
這女的就故意從她家出來,不友善的跟我媽說
『阿姨,妳在走道放這麼多東西,要是失火了,怎麼逃生?』

我媽笑笑的說『走道上的東西,總共有四個鞋櫃,其中兩個是你家的喔』
這女的不甘示弱的說『逃生門呢?逃生門後面怎麼有東西呀?』

我媽繼續回答她『雨傘掛那邊沒關係吧,雨衣應該是你母親或哥哥的喔』

這女的又問『那花跟盆栽呢?』
我媽還是耐心回答她『公共走道美化,是住戶都同意過的』
這女的,竟大聲說『總之,公共走道不可以放這麼多雜物,影響安全啦』
氣呼呼的跑回家

等到我媽與妹婿、親家母要出門時
那女的也剛好要出門
在電梯裡
她繼續白目的說『阿姨,我被留字條是妳寫的』
我媽說『不是我,若我給妳留字條,我會署名』
她還是說『哼...看起來就是妳的字跡』

我媽說『我的做人你可以打聽看看,敢作敢當,不會作這種無名氏的事』
她不怕死的說『別否認,就是妳』

電梯到了一樓
我媽也火了,跟她說『妳給我站住,我去叫主委來處理』
這女的也乖乖的留在原地還有她男友

我妹此時開口了『小姐,妳沒憑沒據,不要隨便誤會好嗎?』
該女倔強的堅持『就是妳媽媽寫的啦』

我知道我們新搬來的鄰居有一兒一女
但印象中,沒碰過面
所以也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

今天總算見識到了
她大約26歲以上
白淨瘦弱,但口氣不小

口口聲聲堅持問過主委,那個台電配電室區域,可以停車嗎?主委說可以的

主委說『我是說,臨時停一下沒關係,可是天天停,不對啦』

這女的還是堅持『我都工作到半夜一兩點回來,早上十點多出去,這樣是臨停沒錯』
PS:他在淡水區某上市電子公司上班,不過這是她媽媽說的,我家表弟以前已在那間公司,作息時間卻跟她大大不同

主委無奈的搖頭說『我的用意只是希望給住戶方便,但不是隨便』
接著,主委就跟我媽媽道歉,說都是他不好,讓我媽無端產生困擾

好吧,大過年的第一天,事情到此結束可以了吧

沒想到這女的不肯罷休
繼續指著我媽的鼻子說『有寫就要承認,不要閃躲』

我火了
我也指著她的鼻子說『根據建築物法規,台電配電室區域,上下左右120公分都不可以有障礙物,妳一台車停在那,合理嗎?』
她咬著主委曾跟她說『可以停』這句話,推說是主委同意的

我整把火都上來
是白癡還是無知啊,講不清咧

我跟她說『妳記住我,我住×樓,我叫○○○,妳下次再把車停那位置試試看,我一定會留字條提醒妳,再叫拖吊車來拖走,順便請台電來開罰單』

這女的還是唧唧歪歪的念各不停
她男友一直在她耳邊細語的,不知講什麼

這女的說『好,妳們人多,我道歉可以了吧』
我說『妳跩什麼跩呀,我媽幾歲妳幾歲,這樣給妳罵著玩得喔』
她說『我沒有罵妳媽媽』
我說『那妳是潑婦罵街嗎?憑什麼大家要站在這裡看妳唱歌呀』
PS:過年前,我瘋狂的愛看韓劇,學到的台詞,可惜年後都沒時間與心情繼續當韓劇迷了

此時,這女的的媽媽趕到現場了
大聲的對我咆哮『我女兒都道歉了,妳還要怎樣』
一副要把我吃掉的樣子

我說『妳女兒下次在來亂我媽,我會給她兩巴掌,不信妳試試看,我們作兒女的不可能看著自己的媽媽被羞辱,而不聞不問』

這位媽媽說『妳打看看呀,有種妳現在打看看』

我說『○媽媽,妳要我打的喔,大家都有聽到喔』
○媽媽說『妳打呀,妳打呀,打看看呀』

我說『○媽媽,打人是不好的行為,不過打電話就可以,若我在六合彩開獎日,打電話要警察去臨檢妳家,這樣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呢?』

本來還氣焰囂張的女兒與媽媽,頓時安靜不語

我說『前陣子,有人在六樓開家庭賭場,鄰居不爽也會報警處理,現在還不是被攆走了,我也不是不知道妳家在做什麼,組頭是嗎?還是簽賭站?其他鄰居可能不知道,但我知道,要相安無事的話,就是這件事馬上打住,管好妳女兒啦』

現在,我忘了那天是怎麼收尾的
只記得
那位媽媽本來一臉要殺死我的樣子
瞬間笑臉迎人,還拉拉我的手說『唉呀...大家都是好鄰居,生什麼氣呢』

晚上十一點多,我到娘家拿東西
發現,隔壁這家的門口,貼著老虎樣式的造型春聯,掉了一半,只剩一點點黏在門上
馬上跟我媽說『別管他喔,等一下又被隔壁那瘋女人說,是妳撕的』

我媽呢,一邊說『不會啦,我不會理她』
一邊順手老虎造型的春聯推貼回去,然後放手,春聯掉到地上

我倆都嚇了一跳
『剛剛就叫妳不要碰,妳還碰,現在怎麼辦...算了,就讓她在地上,別管了』

 

到了凌晨一點多,我還是不太安心
又跑到娘家去看看,怕那瘋女人又為了春聯掉地的事,來亂

喔喔...春聯好端端的黏在門上
我開門進我家跟我媽說『媽...不是跟妳說,別管了嗎?何必幫她黏上去呀』

我媽說『她們自己黏的啦,不是我』
我不相信,因為我媽天性雞婆

我媽說『她媽媽有帶著她來道歉了,沒事了,別生氣了』

吼吼吼...過年第一天咧,就被觸霉頭
實在很冤望也火大

 

大年初二,我想像著
若給我遇到這女的
我要怎麼罵她,她要是回什麼話,我要再講什麼話回去

但是,沒遇到
PS:上週,終於被我妹遇到兩次,但她就是臭臉的、不耐煩的瞪著我妹
我妹說『不必理他,讓她氣死吧,看她那樣子就知道還在跟自己過不去,何必罵她給她痛快』

好啦...中午了
我們一家四口開著車
往飯店前進了

訂了幾家有游泳池與特色的飯店
我們度假去了

但我的心裡...還是氣的跟剛蒸好的包子一樣
熱氣沸騰....氣呼呼

工頭先生說『妳昨天穿的那件上衣,以後不要穿了』
我說『為什麼』

工頭先生說『那衣服上面有印一隻老虎頭,看起來眼露兇光,很不吉利』
我說『拜託,那是因為虎年要應景,專程去找的耶』

工頭先生說『妳看,妳穿一隻老虎,在虎年,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準吧』
我說『這樣也可以講故事唷,那女的家門口還貼有老虎圖樣咧』

工頭先生說『這就對了,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囉』
我....無言.....

 

世說新語~『虎虎生風』,新解:兩隻老虎產生的風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f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