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放探親假回台灣,免不了跟朋友們吃吃喝喝,大家興高采烈的聽著我說大陸妙聞與趣事,無不哄堂大笑

席間,好友熊怎麼也笑不出來,怪怪的喔
散會後,我問他『唉呀~您瞧瞧我們這位熊大哥,怎麼不一會兒時間已經變成憂鬱小生、文藝青年了』

他瞧我一眼說『學大陸人講話,不好笑,妳還是像以前那樣動不動就罵我、兇我,比較自在』

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了』

他說『唉~還是大姐瞭解我』
完了,明明我年紀比他小兩歲,但每次他有求於我,就叫我大姐…..

我點了跟煙『說吧,我坐穩了』

他說,以前我交了一個賣房子的女友,妳知道的那個
我腦海快速的跳躍的臉孔畫面,他指的是哪一個呢?算了不是重點

他說『她去賣預售屋,說要業績會算我便宜,於是我買了一戶』
我說『慘了你,成本越下越大喔』
他說『那後來分手了,我想沒關係,反正房子是我的名字,也算投資』
我說『然後呢』

他說『最近可以交屋了,我去看了幾次,發現客廳天花板會滴水,聯絡當初賣屋的女友,她說跟她沒關係,要我找建設公司,她只是代銷而且離職了,我找了建設公司弄了半天還是滴水,怎麼辦呢』

我說『的確很糟糕,你家在南部房子多,家族又做這行的,你還跟別人買房子,還買到有瑕疵的….哈哈』

好友熊痛苦的說『你比較會吵架,你幫我去吵一下,或許情況會轉變』

啊~~什麼,要我去吵架喔
好吧~為了好友兩肋插刀吧

先上網找了預售屋的相關法規、資料與新聞…等等,又上了知識網發問這樣的問題要如何處理,有了一些答案後,等好友熊約好建設公司的人,我們就一起從容赴約了

建設公司的人說『大致上是因為樓上那戶的小陽台漏水,所以樓下天花板才會滴水』

我說『不可能,我剛剛看過了,所有的小陽台都只有落水孔,沒有水管,怎麼會漏水』

建設公司的人說『那有可能是樓上的客廳地板有水管經過,水管或許有漏,所以樓下滴水』

我說『你自己看看水電配置圖』我不客氣的把圖推到他面前
我繼續說『你看清楚再回答,客廳地面下哪有水管呀』
對方說不出話….面紅耳赤

好友熊,在旁偷笑

我說『先生,我沒有為難你的意思,但是我們這麼窮,存了很多年才有能力買房子,你讓我們的第一間房子是漏水屋,你不知道漏水屋就是破財屋嗎?這樣很觸我們楣頭耶』

那人想了想說『好~我聯絡工務來處理』
我說『你不是工務喔,你是哪個單位的』
他說『我是新來的代銷人員』我們都傻眼

工務來了,又是一陣語焉不詳…唉….我完全沒耐性了

我說『你們要不要認真的確認客戶的問題在哪裡?不要隨便敷衍客戶,屋主看起來是呆呆的,但他不笨,這種房子怎麼能住呢』

對方說要聯絡一下公司;問問狀況,我說『好吧~我到處逛逛』

其實,這個區域還不錯,風景很美,前面有小學與菜市場,所以高度在幾十年內不會被擋住,其他的生活機能也挺方便的

我逛著逛著看到工地圍牆邊有一塊綠色牌子,上面有大樓的名稱與起造人、完工日期什麼的,我看到主任技師的名字與建築師的名字,我想他們兩個是負責這工地的要角吧

走回接待所,跟工務說,我要見這兩人,工務尷尬的說,建築師不在台灣,所以見不到人,主任技師很忙所以也難安排….

『好吧~我去公司找他囉…他不用天天上班喔』我說
工務說『別這樣,我馬上聯絡』

這時好友熊火速的跑去買冷飲,一副小李子樣

我跟小李子…不好友熊說,要快一點,我還要搭車去看兒子,不能太晚出發
好友熊說『是的,大姐我知道了』

我又到處去逛逛,看了同一層,不同單位的房子,『唉呀呀~每間格局都很好,就好友熊挑的這間最爛,運氣真差、眼光也差』

半個鐘頭後,工務回覆,主任技師很忙,沒辦法今天過來,可以約改天嗎?

我也很忙呀~我~我比牛仔還忙,探親假14天,7天要在公司開會上班,後7天才是我自己的假期,沒時間浪費,後面的時間我要陪兒子兩天,去南部出庭(車禍官司)要花上兩天,另一天去醫院回診,我盤算著行程

我跟工務說『沒時間再過來了,這是我的名片,請主任技師跟我聯絡』
工務看到我的名片說『我們公司不能打國際電話,怎麼辦』
我瞪著他說『手機,你有手機吧』
我看他很無奈的臉,想想國際電話真的貴,算了

我把名片拿回來,寫上MSN,跟他說『線上聯絡吧~看是你還是你們那個技師,找一個人當代表,沒處理好,我們就走法律途徑解決了』

回程,好友熊還是很擔心的樣子,他說『你下次多久回來』、我說『三個月』
他說『那你什麼時候要去找我阿姨』
我大聲的說『很煩耶~要講幾次才懂啦』他收聲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去,我有想過,如果他阿姨真的像他說的那麼厲害,萬一看出我是別人的小老婆或是算出我離過婚有小孩,那還真尷尬吧

他家人大概會說,我這個乖兒子怎麼認識一個浪蕩女,被說這樣,我會很難過也會失去一個好朋友吧….我自己不斷想著…這好像是我不想去的原因之一吧

接著我按原計畫去看兒子,無意外的爛泥巴交了新女友,當兒子跟我說阿姨會陪她玩線上遊戲與滑直排輪時,我有猜到應該是個年輕女孩,但沒想到她年紀小爛泥巴12歲,頗讓我咋舌不已

當聽到兒子糾正我,他說『那只是爸爸的女同事,不是女朋友,爸爸說她喜歡來我們這邊玩,但在這邊沒有朋友,只有認識爸爸,所以只好來住我們家』

我聽到孩子這樣講,心裡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善意的謊言也好,但是用這種論調告訴小孩,家裡這個阿姨存在的理由,不太正確…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修正,算了~先這樣吧

看到孩子天真的長大,健康平安,我也不求什麼了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要回到工作岡位了,在國泰的櫃臺排隊時,巧遇前公司的同事小P,她原本是一家著名內衣公司的企畫主管,被挖角到前公司,但水土不服所以又離職了,知道她去大陸工作

但沒想到這麼巧在這邊遇到,我們把位置劃在一起,一上飛機她就開心的跟我聊天,原來我們的公司與住的地方都在同一區,以後可以有伴了,我想

回到公司後,J老闆開始他的『整人遊戲』,首先他要我給他一篇『未來業務展望計畫』,咦~要我寫這個不是直接踩到業務主管了嗎?

委婉的問J老闆,業務主管T知道我要寫這份計畫嗎?
J老闆說『沒關係,你在這方面很有經驗,你寫嘛~大家教學相長,有什麼關係,明天給我』

啊~明天給,我就算用抄了也沒那麼快吧…我說給我一週的時間
他說不行『最多三天』

那三天,我拼命的在我的工作時間以外,熬夜趕作業,準時交出來

J老闆看了看,大大讚美我寫的真好,我也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他叫T主管進去,不一會兒,我聽到辦公室內傳出爭執的聲音,T主管是女性潮洲人,工作能力很強、為人很豪邁直爽,我聽見她大聲說『我的業務計畫方向都走了四個多月,當初也是J老闆簽核過才執行的,現在政策這樣轉彎,你要我怎麼帶人』

J老闆說『我是老闆,我隨時有看風轉向的權力』

接下來,我知道我慘了…得罪T主管了….

那天辦公室的氣氛很不好,我主動約T主管去附近的咖啡廳聊聊,她說『妳不熟我帶路』

J老闆的姪子與司機要陪我去,T主管說『不用~走走路而已,沒有太遠』

T主管帶我穿越很多小巷,我看到當地的菜市場與一般人家的生活環境,跟我們辦公與住的高級大樓,真的差很多很多

這家咖啡廳在二樓,我走上髒髒小小的樓梯進入店內,這家店有點恐怖的氣氛,一進去裡面很多男生盯著妳看,我打量一下,沒有其他客人,穿越過一桌又一桌的撞球台,才到了座位區

我不安的環顧四周,有點後悔自己來這裡,明明可以去星巴客的,怎麼不主動說

來了兩杯看起來髒髒杯子裝的冰咖啡,我不敢喝,不是因為髒,而是陌生感的擔心

T主管先客氣的問我一些個人狀況,如:結婚沒?排行老幾等?

我太熟悉那種,客套式的開場白了,讓我很焦慮的等待,等一下到底要說什麼

T主管說『我來這邊工作三年多,很辛苦,我從老東家那邊挖了不少客戶來,才保住我的位置,在這裡討生活,一個月五千元(人民幣)是很多人羨慕的收入,我也剛買第二間房子,小孩也很小,我希望,各做各的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我說『我先跟你道歉,這件事,我做的不夠妥善,雖然超越我的工作範圍,但老闆的命令我也難以違抗,妳在這邊工作這麼久,妳應該知道我有我的為難』

T主管說『我知道,所以,我才會好好跟你談,讓妳知道我的界線』

我說『我明白,以後請妳多多照顧,若做的不好的地方,請直接跟我說』

T主管大概覺得我沒什麼殺傷力,這次的事情就放過我了

但她故意挑選這種小混混聚集,好似掩飾黑幫聚會的咖啡廳
真的有點嚇到我了
讓我處於陌生不安的環境,心理上我會害怕退縮,自然她穩居上風,算也是商業談判時的技巧之一啦

然後,開始跟我說起會計與老闆的八卦….

我是不應該在這種時候提出我的看法,不過雞婆個性控制不住,我跟T主管說『男性結紮後,可能手術沒做好,據統計有百分之一的失敗率』

T主管不屑的說『那麼巧,天底下巧的事都給那女人遇上了,酒店媽咪能遇到台商包養,現在住高級洋房,男的都結紮了,還給她懷上了….哼』

前一陣子我剛知道會計的事情時,我也曾懊惱怎麼自己無端捲入這複雜的事與空間,打從心裡會對這個人有點反感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楚,會計會這樣,也是大時代的因素,他的北方老家,非常貧瘠,從運動學校畢業後,她便一個人坐了七天七夜的火車到了廣州

十幾歲的小女孩想工作也沒得選,她從服飾店員開始,後來去電動玩具店上班到後來到賭場擔任服務員,她跟我說,她再年輕一點時(她也是大我兩歲),搖了骰鐘光聽聲音都可以知道點數…

我問她『我在電影看過,應該是梁永琪當女主角的那部,她可以用頭髮撥弄骰鐘裡的骰子,改變點數,妳會不會』

她說『我不會』,我就想~對嘛…電影都是騙人的

她又說『但我們領班會』…………喔喔…我傻眼,原來是真的

對於她在酒店的那一段,她則從來沒提過,我們也心照不宣

我一直相信她肚子裡的小孩是J老闆的,或許出於直覺,或許出於女人之間的同情,不覺得她會騙人,但J老闆說『妳生下來馬上驗DNA,不是我的,我可以花很少的錢找人,讓妳….』(大家可以自己想,他說什麼,我不想寫出來)

很快的J老闆,對於我跟同事與會計還有他姪子、哥哥的和睦相處,開始做出反應,我則是暗暗接招,催眠自己,我一定要拿到簽約金

只要J老闆來深圳的時間,每天晚上下班就是帶我、姪子、哥哥、與一兩位隨機挑選的女同事,一起去吃飯、夜總會、唱歌(會計在家休息)

在那裡我見識到,夜生活的絢爛光彩,有一家我們幾乎週週都去的複合式夜總會,佔地非常大,以同心圓的方式作為區分

一進門後,最中心點的那一圈,是『老少閒宜區』,你可以聽樂手唱歌、看魔術或技藝表演,就是看秀啦…場地很豪華

往外再退一圈,有很多妙齡女郎穿著性感禮服盤旋其中,每桌都可以點她們來坐檯,妙齡女郎來了後,男服務生會馬上遞上菜單,妙齡女郎會點一杯70元(RMB)的調酒,輕餟幾口、陪妳玩玩遊戲,聊幾句,她就會說『有熟客來我去招呼一下』、或是『我去一下洗手間』或是『熱舞時間要到了,我去換衣服』

她一離開,男服務生會立即把她喝的調酒收走,等一下若她再回來或是其他妙齡女郎來,又會再點一杯….你的鈔票就這樣一杯一杯的流出去

每半小時會有五分鐘的快歌豔舞秀,妙齡女郎這時不管在做什麼,都必須立即起身,站立或爬到吧台或是桌子、椅子上,大秀舞藝

看著她們我常想,我們台灣女孩子的競爭力在哪裡啊?
我找不出一個不漂亮、不美麗的,即使在白天路上看到她們還是一副纖細清秀的模樣,跟台灣很多八大行業的小姐,那股濃濃的風塵味大大不同

再往外推第二圈,是類似KTV酒店的風格玩法,就像台灣的酒店,再往外推第三圈,不得了,雖然一樣是KTV酒店的風格玩法,但是是鴨店,一位男士陪妳聊天唱歌,代價是500元(RMB),時間不限,到妳離店為止

他還有樓上,是做什麼的,成年人都知道吧

在那裡,我很慶幸自己酒量有練過,不然妳人在外地,很容易吃虧的

下了班很累,J老闆說『阿姨晚上請假沒人煮飯喔,要出去外面吃』

妳不得不去,吃完飯,他就拉大家一起在去玩樂,拼命吆喝大家喝酒,妳沒車怎麼回去,況且他也不讓妳單獨出門有認路的機會

當我心情不好時,很糟糕,我會失去平常的理智與思考能力,自制力變差,喝酒就喝酒,灌吧~喝醉比較不難過,跟當年在小鎮KTV那邊時間一樣

那麼,我到底在難過什麼,我不知道耶~~

什麼事情讓我想到都會很難過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會
也難過跟Mr. Big這樣結束
也難過喝了酒受傷的腳會痛

也難過自己懷胎十月生的小孩不能跟自己在一起
也難過自己的命運這麼背….

連在劃位時跟櫃臺說,我的腳有受傷過,幫我劃位子空間大一點的座位,櫃臺說好的,結果一上飛機還是擠得不得了的小位子,我也會難過

我像雙面人,上班時間很亮麗、自信、充滿笑容
下班時間,沒出去玩的時候,我就頹喪的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發呆,會一直留著眼淚、腦筋一片空白

某一天上班時,比較閒,想到很久沒上MSN了,連上線,很快的眾家親朋好友紛紛跟我打招呼,我偷笑的不逸樂呼

其中有一個人,他對我說『妳好』
我問他『請問你是…』
他說『我是○○建設的主任技師』
我心裡低咕『對喔~好友熊的事我全忘光了』

然後我們在線上溝通了一下,基本上,他的推斷是『可能是灌漿時出了一點問題,水泥與水的比例有關,才會這樣滲水、滴水,他們是可以補救的』

我說『我不懂你講的這些工程問題,不過在消費者的立場聽起來,房子似乎不夠堅固與安全』
他說『不會』
我說『會』

突然間,想到看過的一個網路笑話,一位醫師對著病人說『抱歉,你得了癌症,我無能為力』

幾天後醫師去看他新買的房子,一看之下發現有嚴重壁癌,氣急敗壞找了負責修理的人,竟是那位的癌症的病患

醫師說『這個房子有壁癌你負責給我修好』

負責修理的人說『你說我得了癌症,你無能為力,現在你家牆壁得了壁癌,你叫我要修好,公平嗎』

好吧~我繼續盧那個技師,在此稱他工頭,我說『那可以換別間嗎?總之,這間我們不敢要了』

工頭說『這事關體大,他沒辦法決定』

我說『等我回台灣,我再跟你聯絡,電話給我』

隔天我就被J老闆大罵一頓,說我上班時間用MSN聊天,浪費公司資源

原來公司除了一支又一支的監視器外,還有監控電腦喔

J老闆說『妳可能覺得我太不重用妳了,從現在起我要委託你執行重要的加盟業務』

啊~~

於是我開始,拎著我的隨身行李,跟著業務單位,跑遍許多大小城市,辦所謂的招商會,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坐在飯店會議室的入口處桌子,微笑的請來賓簽名、給名牌,問便當要葷的還是素的,發問券、收問券…等等

有點嘔,覺得他在耍我,但意念一轉,我還是領經理的薪水;做助理的工作,是他吃虧不是我

巡迴了大半個中國後,才回到深圳…也算花老闆的錢、四處旅行、增廣見聞啦

那天我睡在有自己香味的枕頭上,好舒服好滿足喔….在睡夢中,我又作夢了,有人在叫著我…越來越清楚…是一個男人….越來越清楚….是一個男人叫著我的英文名字

是誰在叫我啊….鬼嗎?….鬼怎麼知道我的英文名字….鬼怎麼會說英文….在睡覺的我還這樣想著

突然覺得不對,不是作夢、不是有鬼、是真的有人叫我…挖靠…好像是落地窗那邊傳過來的…..哇……好恐怖喔

立即從床鋪抓著棉被跳起來,火速把燈打開,『F×CK,是J老闆站在落地窗外,還穿著一件四角內褲而已』

我問他說『幹嘛~什麼事』,他說『陽台淹水了,洗衣機的水管掉了,我要問妳落水孔在哪裡』

我….我….真的是強忍住,不然要罵髒話了,三經半夜你穿內褲站在我落地窗外的陽台

問我落水孔在哪裡?這房子是你的吧~你應該比較清楚,怎麼會問我

再說這種高級住宅,都有24小時的物業管理公司,拿對講機一按,就有專人立即服務,你半夜叫我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f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